選副修,沒自由!這是某位媽媽在李老師部落格的留言****某國小音樂班入學考就出現一種情況, 主修鋼琴考取的第一名學生,在副修的選擇上連長笛或小提都選不到,因為都被主修考生給全數占滿(就是小提琴名額全部都是考試入取), 我聽了後其實蠻不是滋味的,因為發覺自己不知不覺的開始計較起分數,心理難免滴咕, 很怕自己的女兒在明年入學考上會落入副修小號的下場,腳踏實地的學習也就是期待孩子能有機會選擇自己喜歡的樂器當副修, 學校這樣的做法我實在是很不能認同, 但又不知該如何申訴****大家都知道,音樂班除了要學鋼琴,還有副修現在國小音樂班要考量樂團組織的需要,會嚴格制定每項樂器的名額限制即使是四五年級有插班考,還會指定你,要是考上你的副修樂器必須是xxx(通常都是管樂)如果你不想要那代償就不用來考了。很多人在考音樂班前就自行學習兩種樂器小提琴和長笛真的很熱門但是如果你用鋼琴主修應考,你考進去也不一定能如你所願用你本來已經學的樂器當副修就像這位媽媽說的,熱門樂器的名額通通都被主修的人先拿走了妳只能撿剩下的,就算你鋼琴是第一名!所以現在很多人都學聰明考國小音樂班為了不要被分配到不喜歡的樂器當副修就努力先學好另一種樂器當主修應考這樣一來,就不會有跟人家搶小提琴、搶長笛這種熱門樂器的窘境發生而那些鋼琴主修的人,就要被分配到類似法國號、小號、低音管這種比較沒人想要的樂器這種作法對家長或學生來說也許是殘忍的但是我想以學校的立場來說,它很難去為了你的喜好去改變政策畢竟學校的樂團,總不能由一大堆的小提琴和一大堆的長笛,卻沒有一些關鍵的低信用卡代償音域樂器組成如果,你硬要學一種熱門的樂器來考音樂班,但實力卻差很多也很容易會混不下去我有個高中學生主修低音管但她其實一開始是用小提琴考入國中音樂班可能他的小提琴拉得不太好,學校老師於是建議她換學低音管(大概學校也缺吧)所以在國中時她改學另一種樂器,還用低音管主修考高中音樂班坦白說,我想她低音管學兩年的分數,說不定好過於她小提琴學三年,你信嗎?下面這些話也許會得罪一些人不過就我自己的學習經驗,還有我從小到大從國內到國外看到的現象我要說學管樂和聲樂的人是所有樂器中最混的(當然我不是說管樂聲樂都不認真)換言之就是,管樂聲樂的練習時數,和弦樂鍵盤組的人的練習時數所得到的成果不會是正比所以在琴房一直練習的,弦樂鍵盤組還是多過管樂聲樂組(國外也一樣)簡單說信用貸款,管樂和聲樂在怎麼樣也不會用到兩個聲部吧!光這點在看譜上就輕鬆太多鋼琴還有用到10跟手指,一次兩個譜號很多音疊在一起弦樂還要將把位練到精準否則音準簡直糟透猶如殺雞這兩種樂器要練到還不錯,沒花個幾年根本做不到吧!我想,如果鋼琴在入學考就有第一名的實力副修樂器的選擇既然無法如願,就好好努力鋼琴也有很多人一開始很討厭那個樂器,後來學得很有成就的我也吹了十幾年的低音管,但一畢業我就把它冰凍起來了最後還把樂器賣給了學生際遇是很難說的啦!也有人因為選不到想要的副修樂器就不讀音樂班的不管怎麼樣,每一個決定都有不一樣的路程要好好enjoy它!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房屋二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t87vtgr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